院长信箱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栾城区召开全区诉源治理与多元解纷工作推进会
作者:立案庭  发布时间:2022-05-16 11:10:02 打印 字号: | |

5月13日上午,栾城区召开全区诉源治理与多元解纷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庆利,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利刚主持会议,各区直部门、各乡镇、社居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法院特邀调解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赵智勇院长首先总结了全区诉源治理与多元解纷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结合生动的案例强调了调解的重要性,并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一是坚持党委领导,深入推进府院同业联办、风险联控、社会联治;二是坚持多元融合,整合专业领域解纷资源,扎实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三是坚持创新治理,充分发挥政法委员协调“两长”“五老”等社会治理力量的职能优势;四是坚持夯基固本,紧紧依靠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工作,张庆利书记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各责任主体要认识到完善诉源治理与多元解纷是维护社会大局的需要,是深化基层治理的需要,也是服务保障民生的需要,要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全区联动“一盘棋”。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工作质效。聚焦突出领域、基层治理、机制协同,将基层解纷服务体系融入“5+N”网格体系,着力深化“无讼村居”创建工作,持续优化“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工作机制,形成多元共治“一张网”。三是强化责任,严格考核,广泛凝聚工作合力。各责任主体要在自身职责范围内抓实抓细诉源治理与纠纷化解工作,牢固树立“调解也是执法办案”的工作理念,主动配合、担当作为、务求实效,形成纠纷调处“一股劲”。

    召开此次推进会,旨在动员全区上下增强社会治理共同体意识,统筹汇聚社会治理各方力量,健全功能互补、衔接顺畅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机制,构建“人人了解调解、人人参与调解”的协同治理格局。对于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诉讼案件增幅减缓、总量减少目标,推动形成“少讼”乃至“无讼”的法治良序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栾城法院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